手机版
1 1 1

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十八大报告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第一要务,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给亿万人民展现了一个教育更加公平、教育质量更高的未来。

  教育乃兴国大业。教育是提高人的素质的基本途径,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教育落后,发展便没有人力资源的支撑,必不能实现可持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无从谈起。教育投入,决定着国家的长远发展;教育质量,影响着社会的长足进步;教育公平,关乎社会各阶层的和谐相处。

  记者从采访中得到许多好消息。

  各地教育资金投入都有了明显提升。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辉代表表示,数字能够说明问题:北京市2006年地方公共财政教育预算支出209.2亿元,到2011年增加到520.1亿元,年均增速达20%。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各地教育惠民政策纷纷出台。以河南商丘为例,2007年以来,累计筹措资金22.3亿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惠及农村中小学生998万人次;累计筹措资金2亿多元,对中职学生进行资助。进城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每年入学率均在99%以上。

  采访中发现,代表们对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普遍关注,希望今后能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上做出新的探索。

  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实现就业数量目标的基础上,十八大提出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这一提法,在代表和群众中引起热议。

  就业是老百姓的衣食之源,有就业岗位,往往意味着拥有生活的保障和发展的基础。失业率一旦超过红线,人们衣食无着,社会必然动荡,国家便无安宁。对于国家而言,需要有积极促进就业的战略,应对劳动人口的就业需求;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的稳定性;需要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在落实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上做出了积极探索,许多地方以发展带就业、以创业带就业,尽可能多地创造工作岗位,重点吸纳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群体实现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陈武代表谈到,自纳入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以来,南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的政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业推介活动,构建了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创业培训,重点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201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5万人,新增个体工商户83527户,新增私营企业31947家,培育了1667家规模以上返乡创业经济实体,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99万人,为企业和个体户发放各类贷款15.8亿元。

  采访中,代表们形象地把就业岗位比作饭碗,让老百姓能捧起更加稳定的金饭碗,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也是今后促进就业工作的目标。

  十年倍增的收入

  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为百姓上学、医疗、养老、安居等民生需求提供物质保障,为幸福生活提供物质基础。

  十八大报告在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更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双倍增”的提法,得到了普遍称赞。收入倍增,尤其成为会场内外亮眼的词汇。

  报告还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双同步”、“双提高”的表述,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的理念,被老百姓视作福音。

  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重问题和再分配中的公平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GDP的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不匹配问题,更是影响人民群众共享发展之利。这需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解决。

  采访中,人们对近些年来居民收入的增加表示了肯定。

  江西新建县联圩镇种田大户胡德贵承包了310亩水田。从2002年开始,他就将种粮当成一门事业来干,仅去年就产粮46万斤,卖了72万多元,纯赚35万多元。胡德贵说,现在党的惠农强农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一年比一年高兴。

  代表们表示,希望能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国力强盛的同时使人民逐渐富裕起来。

  覆盖城乡的保障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事关解决百姓后顾之忧。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体系,从“加快建立”到“全面建成”,再到“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这些新提法,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采访中了解到,各地都在积极编制保障之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力度不断加强。

  以北京市为例,社会保障各项标准显著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从2006年的每月640元增加到2011年的116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月310元增加到500元。

  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也得到了代表的关注。来自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代表呼吁,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贫困山区残疾群众的生活补助。

  养老金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代表们表示,应该按照报告要求,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并确保社会保障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廉租房工程一期河畔小区住户李建华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保障房建设,还提出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未来我们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国家也必定越来越强大。”

  方便价廉的医疗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事关人的全面发展。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身体健康是人的根本利益之一,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康的国民可以降低国家的医疗卫生负担,国民健康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各地正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公立医院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代表介绍,三年多来,为彻底改变“看病难”的现状,政府对医疗资源分布重新进行调整,先后建成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市中医院住院大楼、铁山港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它们在2011年陆续投入使用。

  2011年,北海市人民医院共完成门诊量超过77.5万人次,入院人数约2.74万人次,开放床位由原来的700张增至1050张,病床使用率91.4%,同比下降约20%。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患者“看病难、住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已得到缓解。

  采访中,许多代表对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的部署表示拥护。尽最大可能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实现“病有所医”,是群众的迫切期盼。

  幸福和谐的社会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只有科学管理,才能维持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按照十八大精神,加强和创新管理,必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凝聚各方面力量、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必须“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服务促管理;必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使社会组织作为社会自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力量,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采访中,完善和改进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成为各地努力的方向。

  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代表说,这十多年来,他们积极地配合政府工作,协助居委会宣传普及各项惠民政策,引导青年人就业,帮助外来流动人口融入社区,参与楼宇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建立,发挥了社会纽带作用。

  代表们表示,行政资源下移,乃至动员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在源头上解决与老百姓利益最相关的事,是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好思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在此持续发力,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记者 李智勇 智春丽 魏本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