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砥砺前行而愈发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以沉着而自信的姿态宣告着自己的目标——“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路线图徐徐铺开……

  这个目标,远大厚重;这份蓝图,壮美清晰;这篇宣言,凝神聚力。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指南,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

  浓墨重彩

  写华章

  谁能担当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谁是中国巨轮乘风破浪、驶向复兴彼岸的领航者,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人民更是作出了选择。

  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始终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的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清醒和坚定继续夯实自己的领导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党建科学化命题后的再次集中阐释,并在新的阐释中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中央党校党建部高新民教授说。

  十八大报告的党建篇章,既昭示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铿锵决心,也以求真务实、可操作化的总体部署给人以力量和方向,来自各地的代表们感慨万千、激动振奋——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何西庆代表对记者说。

  “这是一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路线图”,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颜晓东代表认为,报告体现了对永葆党的先进性、践行党的宗旨、有效履行党肩负历史使命要求的内在统一。

  报告中的要求和部署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李伟代表指出,报告用鼓舞人心的笔触,对党的建设总体部署作了精辟阐述,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既是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既包括党的建设持之以恒的任务,也浓缩了党的建设的新时代特征。

  匠心独具

  书新篇

  中国共产党是创新的巨匠和旗手,是举世公认的具备创新自觉的光辉典范。

  “报告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部分既坚持了过去加强党建的好传统、好经验,又结合时代特征,有了许多创新”,江西省委党校科研管理部主任陈小林教授认为。

  首提“三型”,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意味着党建工作方向有了新的转变”,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代表说。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丁一平代表认为,“三型”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首提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丰富了党的建设主线——

  “纯洁性更多地指党员、干部、组织行为符合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一定程度上是指不容许突破的行为底线”,高新民指出,把纯洁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先进性建设一同作为党建主线,具有现实针对性,是中共因新形势和新挑战而对党建提出的新要求。

  首提具体新做法,让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加务实、有根基——

  包括提高党代会工人、农民党代表比例;对县级党代会实行的提案制度加以明确推广;干部人事制度中提出“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等等。

  新的观点贯穿报告全文,新的部署提振精神。直面问题而进行的新的思考必然再次激发党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矢志不渝

  迈征程

  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如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已经成为事关中国和中共兴衰的迫切问题。

  新的征程注定艰辛而辉煌,新时期党建科学化的道路每一寸延伸都需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

  党建研究专家黄苇町指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贯穿十八大报告党建内容的“魂”。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始终为群众谋福祉,把服务型执政党的要求体现到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实践中,体现到海南昌江绿色崛起的过程中。”何西庆代表说。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建设清廉中国,是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期待。“报告使我们对反腐倡廉建设充满信心”,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代表说,要敢动真格,严肃纪律。

  党的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吕福春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重点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在连续两次选派24名副处级干部担任驻村书记的基础上,适时继续以高位嫁接的方式选派一批年富力强的副处级干部驻村开展工作。”

  十八大报告重申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李小英代表指出,“我们高校教师肩负着科技创新和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要为推动科技进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张垚 马跃峰 白龙 智春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