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近日,浙江宁波地铁工地举办党建主题活动。

  特邀嘉宾

  傅兴国代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锦斌代表 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韩 勇代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万超岐代表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

  侯 红代表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止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无论是落实布局,还是实现蓝图,中国共产党都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就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代表说。

  傅兴国指出,当前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正确处理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方面的矛盾,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傅兴国说,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形成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

  傅兴国强调,要通过多岗位锻炼、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等措施,着重提高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总之,要突出重点,把握主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使执政骨干队伍和党员队伍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傅兴国表示。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代表强调说,新形势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群众工作组织网络需要进一步健全。”李锦斌表示,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重要课题,深入研究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李锦斌说,要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建立科学的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群众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监督同人民监督相结合、法律监督同群众监督相结合、舆论监督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韩勇代表说,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廉洁自律,这样我们才能带领人民群众一起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能走到重要岗位,体现党组织信任和人民期望,能不能守住底线考验着每位同志。”韩勇说,党的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正直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

  韩勇说,领导干部要为政以廉,权力是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要洁身自好,培养健康生活情趣,管好个人爱好,不要让爱好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公关的突破口。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

  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面对新布局、新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多处提到执政能力问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人民的意愿、时代的要求。

  “‘四种考验’和‘四个危险’都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执政根基稳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强化忧患意识,自觉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努力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服好务,使党的理论、政治、组织、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等五个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实际行动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贡献。”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万超岐代表说。

  万超岐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本质在于科学稳妥处理事关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点在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社会热点。在基层工作中面对的更多的是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的具体诉求,这就要求我们常下乡、多下乡,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才能使决策更好地体现广大人民的愿望。

  万超岐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胸怀党的事业,自觉为党分忧解难、尽职尽责。党的执政能力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具体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将“四个意识”根植于心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认为,共青团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切入点就是要将“四个意识”牢记于心,内化于行,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建带团建科学化水平,带领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奉献青春和热血。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今天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侯红说,只有正视问题,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坚持党建带团建,才能应对挑战,创造新业绩。

  “要在保持清醒中增强忧患意识,从化解执政风险和巩固执政之基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把密切党与青年群众关系作为共青团的重要职能。”侯红说,要在奋发有为中增强创新意识。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内容、创新机制,使共青团工作与当代青年需求、市场经济体制特征、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更趋一致,使广大团员青年更加满意。

  侯红说,要在服务青年中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政治自觉,提升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素质本领,探索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有效路径。

  (记者 李 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