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代表: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占据核心地位,要实现从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转变,有必要突出强调把握和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的重要性。”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克宏说,早在党的八大,我们党就提出要尊重科学规律。但直到今天,人们对于科技发展规律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科技不是“万金油”,也不是“百宝箱”,把握科技创新的规律,首先要认识到,投资科技就是投资明天,科技能力的形成是厚积薄发的结果,科学技术成果具有相对滞后性。没有超前的战略部署,就不可能产生理想的成果。其次,科技发展取决于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没有对人才价值的充分尊重和认同,就不可能有科技的未来。但是,我国现行的科技体制并没有完全体现出科技发展的这一普遍规律,存在“重物轻人”、见物不见人的倾向。

  陈克宏认为,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关键是要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加快创新价值实现。他建议,要加快推进从研发管理转向创新管理,加快推进创新主体从“个体努力”转向“协同创新”,既要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又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合理配置和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各种创新力量形成合力。同时,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激励创新政策,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布局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基础和公益性研究。(记者 颜维琦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6: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