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守信代表: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目标,这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代表说:“当今世界,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国家第一位的战略资源。当前我国大学培养的人才还不能完全适应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高校尤其是知名高水平大学要全面审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李守信代表就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有明确的培养目标,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首要标准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是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断改革教育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符合受教育者全面发展规律、激发受教育者创造性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努力为拔尖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再次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整体素质,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既是决定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所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李守信 记者 李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7: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