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俞峰——一位乐队指挥的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舞台上,担任指挥的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很容易就能抓住乐曲的主旋律,指挥乐队完美演绎乐曲的精神内涵和充沛情感;作为十八大代表,听完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俞峰也迅速抓住了报告的主旋律——创新。

  俞峰体会到,创新是当代中国主旋律,因为“创造力”是一个民族非常重要的能力,对于中国要走的道路来说也至关重要,因为中国发展模式没有别国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书本知识可以学习,每一个进步、每一次前进,都是开创性的工作。他说,其实不仅在文化领域要创新,在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创新、党的建设需要创新、生态建设需要创新、社会管理也需要创新……

  作为一位热爱艺术的文艺工作者,俞峰虽然已担任中央歌剧院院长,但他放不下舞台,依然执棒中央歌剧院的演出,他还兼任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他说,音乐在创新力、创造力的培养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激发形象思维和想象力。音乐作为一种艺术,还能培养审美能力、树立高尚情操,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

  以前关注更多的是自己的艺术领域,这次参加全党的代表大会,俞峰得以用更广阔、更整体的视野来看待自己从事的文化工作。他说,思路打开了,心目中“文化”的地位也提得更高了——文化不仅是文艺工作者吹拉弹唱的自我娱乐和自我陶醉,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分割的内容,文化要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服务,要为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活力服务,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服务。他说,文化创造必须立足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包括了他们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消费者和享受者。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通过文化的力量提升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而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记者 张玉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