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 孟关良 邹市明——两位奥运冠军的心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已退役的雅典奥运会皮划艇冠军孟关良代表,现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六系副主任,他“在教言教”,特别关注人才培养。

  “十八大报告要求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对于体育界而言,需要有所行动。”孟关良说,运动员在专注训练的同时,必须学好文化课程。因为无论是对项目的理解,还是对技术的把握,都需要有文化储备。而且,运动员最终要面向社会,参与社会竞争,没有文化支撑将难以立足。

  针对运动员退役后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孟关良建议,应有更多政策倾斜,形成一定机制,比如,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担任社区体育指导员,“即使是水上项目运动员,也对其他运动项目有所了解,完全可以胜任这些岗位。”他说,现在竞技体育事业面临“一进一出”的双重困境:“进”是生源问题,“出”是安置问题。关键应该着力把运动员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让他们具备竞争力。

  贵州省体育局体工大队拳击运动员、国家拳击队运动员邹市明代表是“80后”。他说,中国拳击已经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路,“我们开始时是在学习、超越别人,但2008年夺取金牌后,我们成了别人要超越的队。我们要超越谁呢?必须要超越自己。所以我继续坚持,并在伦敦奥运会卫冕冠军。”

  十八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对于这样的部署,邹市明认为自己要有所担当,“我将努力联合社会力量,从事公益事业,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学校捐赠体育器材与体育用具,尽力创造条件让更多孩子开展体育运动。”同时,邹市明期待: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提倡科学训练,让有志于从事体育运动事业的人及时与国际接轨,少走弯路;让爱好运动的人避免运动伤害,保持健康,“总之,要让更多的人享受运动的快乐。”

  (记者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