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大闭幕侧记:承先启后开新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4日的北京,天空碧蓝如洗。上午8时刚过,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迎来党的十八大代表。

  道德模范林秀贞来了。这位来自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的农民代表,身着几十元钱做的亮粉色外套,从十七大穿到了十八大。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的她,却30年如一日先后义务赡养了6名孤寡老人,资助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入大中专院校,多次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说起十八大,她满怀憧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农村会建设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自革命老区的代表张少军来了。“十八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全面、系统、深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老区实际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表示,临沂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抓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科技界代表何晶来了。“十八大强调创新驱动发展,令我们科技工作者十分振奋。”在玉米育种一线工作了30年的何晶代表是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她说,“我们将选育出更多更好的玉米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做贡献。”

  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在胡锦涛同志主持下,230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他们投票选出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通过……人民大会堂穹顶红星闪耀,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掌声里凝聚着代表们对过去成绩的自豪,掌声里洋溢着代表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午12时20分许,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旋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代表们陆续步出人民大会堂,面对媒体记者畅谈他们的豪情与感悟。

  工人代表张文市说,“十八大胜利闭幕,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好。”这位开滦集团的煤矿机掘组组长表示,“我是煤矿工人,要学习新精神,掌握新技术,为国家建设做贡献。我有一个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回去要利用好工作室做好基层技术创新。”

  文艺界代表屈巧哲说,“十八大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了。掌声代表了我们的心声。”作为秦腔艺术家,她认为十八大精神给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多拍戏、多演戏,与时俱进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自辽宁的陈铁新代表说,“十八大承先启后,意义深远,催人奋进。”被外国媒体记者围住的他,能用英、法、日3国语言与记者们交流。作为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这位经济学博士最关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经过近些年的生态建设,朝阳市的山绿了、水净了,我们将继续推进植树造林,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文化、诚信、幸福的新朝阳。”

  来自新疆的买买提江·吾买尔代表说,“参加十八大我感到非常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我们深受鼓舞。”他在地处祖国西部边陲的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干好两件事。一是民族团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局面,各民族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发展经济;二是科学发展,我们要学习科学技术,组织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带领农民致富。”

  代表们陆续走出人民大会堂,走过天安门广场。他们将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十八大精神传播到祖国各地……此时此刻,代表们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是一致的——为了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