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顾明远: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对教育的深刻认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顾明远

  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最近十年是我国教育大发展大变革的十年:全面普及了免费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毛入学率达27%;基础教育开展了新的课程改革;教育规划纲要的公布更加促进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努力方向;素质教育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步转化为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阳光体育和科技艺术活动,以及评价、招生考试制度等环节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这些成绩应归功于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在于各界对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十年来,党和政府提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2007年开始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同时向西部、农村地区倾斜,使每个学龄儿童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在高等学校继续实施“211工程”、“985工程”,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

  教育公平是教育工作的重点,其具体表现首先是入学机会的公平,免费普及义务教育,使所有的孩子有学上;同时要创造条件,实现区域内的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好学,上有质量的学,做到教育过程的公平;最后通过课程和教学改革,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达到结果的公平。

  十年来,教育工作越来越强调“以人为本”。教育的社会功能与育人功能密不可分,只有把育人的功能充分发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能充分发挥教育的社会功能。坚持“以人为本”,学校就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坚持“以人为本”,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的发展在于改革创新。十年来,我国教育发展的巨大成绩,就在于实现了教育理论的创新、教育制度的创新。

  十年来,我国教育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前面讲的对教育认识的转变,就是教育观念的最大变化。其次,人才观、质量观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特有的教育创新。素质教育是我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提出来的,核心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虽然目前推进素质教育遇到许多困难,但素质教育的思想已日益深入人心。

  十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成绩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今后教育的发展仍然需要解放思想,深化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在教育体制上改革创新。特别要在现代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上改革创新。要用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管理理论来改造旧式的管理模式和培养模式,充分发扬教育民主,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利用各种资源来为培养人才服务。(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7: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