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方民众渴望更多了解中国”——访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罗马孔子学院院长马西尼教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记者就十八大召开、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中意两国关系等问题,采访了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罗马孔子学院院长、著名汉学家费德里科·马西尼(Federico Masini)教授。

  马西尼教授1978年开始学习汉语,1987年至1990年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工作,1997年起任罗马大学东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教授,因其在中意语言文化交流和汉语推广方面的杰出贡献,曾荣获由温家宝总理颁发的“中意友好贡献奖”。

  提到中共十八大的召开,马西尼教授表示,只需对比一下10年前和今天的情况,就很容易发现,意大利人已经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发生的改变和意大利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马西尼教授说,最近在意大利的报纸上有两则重要新闻:一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另一个就是中共十八大的召开。马西尼教授感慨地说:“以前我们只觉得美国大选十分重要,但是在10年后的今天,中国发生的改变和美国大选同样重要。这和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发展有很密切的关系。”马西尼教授说,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意大利的经济发展也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马西尼教授说,过去除了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意大利人很少关注中国。而在今天,意大利人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改变对意大利也会有很大影响,由此能看出中国国际地位的巨大变化。当今意大利的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更趋多元化,在报道中国新闻的质量上也有了很大提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方更加重视中国,西方民众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

  马西尼教授认为,中国在政治领域的改革同样值得西方国家借鉴。“许多西方国家都在探讨如何改善现有的政治制度如选举制度。意大利目前也在讨论如何对投票制度进行改革。我们意识到,中国为解决政治体制问题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可以为西方国家所借鉴。”马西尼教授注意到,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不会复制西方的政治制度。“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极具独创性,对西方国家、非洲国家,对亚洲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中意关系方面,马西尼教授表示,要让意大利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同时也要让中国人更加了解西方。他特别指出,孔子学院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领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种促进作用不仅体现在把汉语和中国文化介绍给意大利人,同时还可以提供机会,使很多中国的老师和学者有机会到意大利教书。

  马西尼教授还表示,他十分钦佩中国对科研和教育的高度重视。他说:意大利政府不够重视科研和教育。意大利要克服当前的经济危机,还是应依靠科研和教育。他希望有更多的意大利学生有机会去中国学习,从而加强两国的科技文化交流。(记者 陈晓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8: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