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用简洁、凝练、可操作的话语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给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节约,利用有限的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教育培训,减少损耗率,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产品,带来经济指标的稳步增长;保护,从规划到建设全过程,科学论证,统筹安排,避免生态环境破坏,提高人民舒适度;自然恢复,以法律、监督、宣传和园林建设等方式,给生态环境自我恢复的空间和时间,减少人为破坏,改善生态平衡,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头上刮过”,让全国人民看见了水土流失造成的大风呼啸,风沙漫天,沟壑交错;中国一次性筷子每年消耗木材达166万立方米,这需要太多的百年参天树;臭氧层空洞、温室效应、水体污染、乱捕滥杀、酸雨等环境问题一直困扰我国和世界人民的生活,更严重威胁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和种族延续。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中国在行动。自然保护区设立,环境应急预案出台,环境保护标准制订,国际减排协议签署,生态示范创建,重点流域、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建筑节能,开发新能源……中国用实际行动表示了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决心,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全面,与时俱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这次大会的新要求、新举措,更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的破坏会带来人们生活质量的下降,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只有经济和生态文明同步提高才能真正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8: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