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京台商关注十八大 称台湾与大陆前途相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闭幕,这场历时7天的会议举世瞩目,也受到了许多台商的关注。

  在京生活和工作了近5年的蔡先生笑着说自己“原本对政治完全没兴趣”。在潘家园经营一家古玩店的他,从没有参加过任何台商组织或协会,一心沉浸在历史和文物里自得其乐。但这次的十八大,却破天荒地吸引了他的注意。

  “电视里关于十八大的报道好多,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件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前途的大事。”而远在台中的父母妻女在跟他通电话时竟然也聊到了十八大,这让他十分意外。他们告诉他说,这些天都会去大陆网站关注十八大信息,因为“台湾的前途跟大陆是连在一起的”。

  其实,从10月下旬起,台湾媒体就已陆续刊发“中共十八大前瞻”专题,具有影响力的报刊如《中央日报》、《中国时报》、《经济日报》、《联合报》、《旺报》等,在十八大期间纷纷以专题、特稿、评论等方式,让台湾民众得以获知相关讯息。

  蔡先生告诉记者,他特别去查找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关于台湾的部分,觉得这段论述表现了“真诚、善意和信心”。尤其是其中一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令他印象深刻。

  “我不懂政治,但是‘和平’、‘发展’、‘统一’都是非常令人激动,同时也让我感到安心的词。”他说,“两岸中国人的愿望是一样的,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踏踏实实工作,让生活越来越好。”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和稳定性,无疑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除了关于台湾的论述,蔡先生也开始逐渐关注社会民生。这些年来他亲眼目睹大陆的飞速发展,在赞美的同时也忍不住感叹:“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我也很有压力。”关于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要比201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蔡先生表示,他相信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让两岸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本文应被访者要求隐去全名)(记者 马迪)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9: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