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对话: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农村为重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新建代表翻开手边的十八大报告,“连芹,你发现没有,十八大报告中,涉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部分,把基层医疗事业发展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

  “你说的这几处,我都已经画线标出来了。报告中说得很明确,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邢台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连芹代表说。

  “报告中传达出的是这样一种决心: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11月13日,午饭后的休息时间里,杨新建、王连芹两位医疗界代表就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的话题聊了起来。

  “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就是为了能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杨新建说,现在全省1960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街道覆盖率已经超过99%。“到明年,咱们省5万多个村都将建起集体性质的村卫生室,小病不出村即将成为现实。”

  “不仅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也有了基本保障。”杨新建接着说,我省新农合参合率已经超过96%,住院最高补偿提高至7万元,“平均算来,73%的住院花费都可以报销。”

  “现在来看,在看得上和看得起之后,群众对看得好病有了更高期待。如今基层的医疗硬件水平都上去了,最需要的还是高素质的医疗人才。”王连芹说,“有这么一个现实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乡镇卫生院急需科班出身的好医生,但一些医科毕业生却在喊就业难。”

  “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关激励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扎根基层,让他们在基层也能获得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成才机会。”杨新建说,“现在正在就相关政策进行研究,今后在人才培训、职称评定等各个方面,我们都将更加向基层倾斜。”(记者 郭 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0:0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