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王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满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报告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更新、更具体的要求,令人十分激动。”作为检察战线党的十八大代表,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王琍特别关注报告中有关法治建设的内容。

  采访一开始,王琍就直接把手中的报告翻到第31页,向记者介绍起报告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内容,紧接着又把报告往后翻了几页,停留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处。“你看,目标又提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王琍说。

  “报告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满自信。这种自信基于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依法治国的基础已经打牢。”王琍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着29年检龄的老检察,她见证了我国法制建设史上最困难和最辉煌的时期。

  王琍解释说,困难的日子,在于刚刚改革开放的那段时期。“改革开放之初,很多新鲜事物涌现,但我们的法律相对贫乏,短时间内难以适应扑面而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法治建设加快发展。特别是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后,王琍觉得自己身处的法治环境愈加进步,“其中一个变化是迎来了法制建设的辉煌时期”。

  王琍表示,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带来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国制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并在2011年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

  王琍说,从困难到辉煌,我国的法制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依法治国基础。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推动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还将不断完善,我国法治化进程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王琍最后表示。(记者徐盈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0:3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