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演出计划已排到明年4月”

——访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美丽中国”,文化建设将是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剑锋每天都关注着相关新闻。11月14日,毛剑锋向记者畅谈对十八大的感受。

  毛剑锋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这些与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息息相关。今年4月17日,省话剧团正式转企改制,挂牌成立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后,新体制带来新活力,公司面貌一新。

  “以前的省话剧团,一般是两年创作一部大戏,一年创作一两部儿童剧和小剧场话剧。”毛剑锋说,改制后公司不断推出面向市场的精品佳作,今年以来,已创作演出儿童剧《马兰花》,并与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合创话剧《支部建在连上》,两部话剧近段时间一直在演出。此外,公司正在排练小剧场话剧《偷偷爱》和《青瓷》,将于本月底上演,而儿童剧《变形金刚》、话剧《洛丽塔》已纳入公司明年初的投排计划。

  比起改制前,现在公司演出场次增加70%,演员收入增加近一倍。仅10月份,国庆长假后,就演出了24场,平均一天至少一场。毛剑锋告诉记者,公司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明年4月,《马兰花》更是确定了未来4年的合作演出。这是改革前,他无法想象的,他深切地感受到,“面向市场,可以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作为企业的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市场的同时不忘社会效益。今年5月,公司和长沙市雨花区少年宫合作,推出32场儿童剧演出项目,每周在雨花区少年宫驻场演出。同时,公司在雨花区15所小学开设小小话剧社,选派优秀演员对小学生进行公益表演艺术培训,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10月30日,文化部召开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经验总结交流视频会议,毛剑锋因在改革中作出突出贡献,在会上受到表扬。

  毛剑锋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扶持政策、措施陆续到位,公司的发展将会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李国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4:4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