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公务员热议十八大报告:建设更有公信力的政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媒体时代政府公信力须“内外兼修”

江苏省海门市委组织部 赵勇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政府的公信力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有着具体的内涵,包括诚信程度、依法行政程度和公开化、民主化程度等诸多方面。

  当前,随着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入,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民的权利表达趋于活跃。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政府加强公信力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其中,公开透明是公信力建设的前提。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互联网舆论的力量,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让人民大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善于用好各种新媒体形式,如官方网站、微博等,及时接收群众的反馈,第一时间给出答复。对于各种负面信息,要采取沟通和协作的方式进行疏导。还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媒体和网络提供了一个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一面反映社情民意的镜子,形成了促进政府公信力建设的外部力量。此外,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内部监督机制的完善,让政府内部监督机制与外部监督制约相结合,保证政府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落到实处。

  同时,还需完善问责机制,明确责任,对违反程序、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用人失察、防范不力、处置不当等行为作出适当的处罚,才能有效维护政府形象,确保政府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发挥“小我”作用 打造“大我”公信

吉林省桦甸市委组织部 李和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做出了明确要求。提升政府公信力,基层公务员个体的作用不容忽视。只有每一名基层公务员都发挥好“小我”作用,才能为打造公信的“大我”提供坚实保障。

  做诚信的“风向标”。诚信最能打动人心,它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可以说,实事求是、诚实守信,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息息相关,关乎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务员,如果个人行为失去诚信,必定会伤及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我们都应把诚信作为自身的职业操守,诚实守信,说到做到,在去小恶从大善、积小善成大德中,不断提升个人的品行修养。

  做执行的“引领者”。执行好各项工作,是公务员的基本职责。我们要牢固树立“抓落实是尽职,不落实是渎职,落实差是失职”的理念,时刻以“主人”的态度对待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能因为基层条件不好,就想着“跳槽”、另谋高就,不能因为群众工作不好做,就想着推诿回避。要主动学习,精通业务,把自己承担的每一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

  做亲民的“回音壁”。基层公务员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我们必须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放下架子,走近农户和他们交友、交心。学会说“群众话”,经常坐在群众家里“唠家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智慧,了解他们的心声。在服务中,对群众礼貌多一点,笑脸多一点,服务多一点,要求少一点。学会做“换位思考”,坚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理解群众的难处,及时将群众的呼声“上传”,做好沟通协调,确保事事有回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5: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