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首提“党代表提案制”意义深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继党的十七大提出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后,党的十八大又首次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标志着党内民主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是党的每次代表大会必讲必提的“老话题”,党的十八大将“党代表提案制”写入报告,为党内民主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十八大首提“党代表提案制”,使推进党内民主有了新渠道。发扬和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有一个科学化的问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民主的进程与经济发展、物质丰富、文化进步、民众素质等因素紧密相联,在提出“党代表提案制”之前,我们党选择了一些省、市、县、乡进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推出了保障党员主体地位系列措施,普遍实行党的代表任期制,正是基于这些探索和基础,如今在全党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才有了足够的根基、土壤和氛围,才连贯了推进党内民主的通道,这个节点提出并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是水到渠成之举。

  十八大首提“党代表提案制”,使落实科学决策有了新抓手。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表任期制的延伸和保障,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度,把提案工作列入党代会重要议程,建立相应的提案办理和反馈制度,有利于激励和发动广大党代表围绕科学发展进行积极调研、认真思考、建言献策;有利于落实党代表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有利于促进党委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对于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强国战略、富民思路和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八大首提“党代表提案制”,让党内民主建设走进“春天里”,把党内民主建设推向了新高度,必将最大限度地激发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四川乐山市委组织部 潘福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