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圆万家安居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近年来,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以“为民、便民、惠民”为目标,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有效促进了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大突破、大跨越,为服务和改善民生、助推邵阳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摆脱了2004年机构调整前5项指标全省倒数第一的落后局面,做到了市委、市政府放心、职工群众满意,成为全省唯一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和先进的单位,为邵阳赢得了荣誉。

  凝心聚力谋跨越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自1995年成立伊始,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三无”阶段,即一无独立办公场地、二无办公设备设施、三无增值收益,管理松懈,员工士气低落,各项工作处于停滞不前状态。邵阳市仅有10.2万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2.73亿元,个人贷款逾期率高达21.2%,5项主要指标居全省倒数第一。

  近几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将住房公积金事业作为一项安居工程、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进行全面调整改革,重新组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备了以王超群主任为首的新的领导班子,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落实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激励和促进公积金各项业务快速、持续发展。

  东风吹暖资水碧。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克服困难,乘势而上。他们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终于摆脱了机构调整前5项指标全省倒数第一的状况,形成了业务快速发展、管理运作规范、资金安全增值、队伍素质整体上升的新局面。

  数字见证辉煌。目前与2004年机构调整前相比,全市缴存人数迅速增加,由10.2万人增加到24.52万人,增长1.5倍;公积金归集总额47亿元,归集余额35亿元,均增长了12倍以上;贷款总额38亿元,贷款余额26亿元,分别增长了57倍和58倍。个人贷款逾期率从原来的21.2%下降到0.008%,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该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文明标兵单位”、“市十大青年文明号”、“市模范职工之家”、“市优秀女职工集体”等41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热情服务送春风

  近年来,为切实保障缴存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让住房公积金制度像阳光雨露一般,惠及千家万户。

  一方面,加大住房公积金使用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让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深入人心;推行个人住房贷款新举措,创造条件推行组合贷款,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另一方面,按照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在缴存扩面不留死角上下功夫。例如,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做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聘请人员住房公积金全覆盖,并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拓展。对批量客户,主动上门,集中审核、签字,减少职工来回奔跑的负担,做到随到随办,加快办理速度。2009年,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合伙建房,近100名干部职工急需办理信贷、支取业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冒着高温酷暑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并现场办理,使贷款及时发放到位。几年来,对市财政局、地税局、公安局、环保局等30多个单位职工的合伙建房及时发放了贷款,使一批住宅小区成为了邵阳的亮点。

  与此同时,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建起了全省一流的办事大厅,舒适的环境、规范的流程、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为全省同行业树立了榜样。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千千万万的家庭送来了爱的春风,送来了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已达到了82%,五分之四的在岗职工从住房公积金缴存中受益。

  心系民生筑广厦

  宝庆古城,房地产事业欣欣向荣。为圆万家安居梦,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让近百万居民享受了惠民政策。目前,全市共有4450个单位、24.5万名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一人缴存,全家受益。全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8亿元,职工因购建房、离退休等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0.6亿元,支持购建住房530多万平方米。

  让近9万户职工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几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结合房价上涨的实际,连续3次调高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从原来的15万元、15年增加到目前的40万元、30年,并取消了提取比例限制,尽可能地增加资金投放量。通过购建房提取和贷款,帮助8.5万多户职工家庭圆了安居梦。

  让中低收入职工家庭得到了住房保障。通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累计提供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500万元,努力帮助广大中低收入职工实现“住有所居”。

  为全市经济建设拉动了逾百亿元产值。近些年来,累计使用住房公积金48.6亿元,据估算,拉动房地产市场消费145.8亿元,对全市GDP的贡献达123.9亿元,增加财政税收19.5亿元,且其影响力在逐步增大。为民谋利,为国聚财,邵阳的住房公积金事业已在宝庆大地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谭飞鸿 蒋剑平 宁翠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5: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