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岗村书记丁俊:将在“十二五”末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岗村大有希望,小岗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将迅速提升”,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丁俊借十八大的机会想对小岗村的全体村民说。2010年以来,他带领小岗村先后获得中国幸福村、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2年2月,丁俊第一届任期将满,小岗村村民写下“挽留信”,并由当年十多位“大包干”带头人前往安徽省财政厅当面请求留丁俊续任。

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丁俊

  五年内建成为美好乡村

  “听了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我非常振奋。报告有很强的时代性、报告始终坚持事实就是,秉承严谨科学的态度。报告对我国十六大以来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做了全面总结,同时对当前国内发展形势做了深刻准确的研判。这对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发展道路、途径、方式都做了全面的部署,并绘制了美好蓝图。作为基层代表,完全同意、赞成和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丁俊说。

  70年代末,小岗村首次实行“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也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小岗村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离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当前小岗村已全面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在基础、经济、社会、产业建设等方面都在全面推进。“我们规划在五年之内将小岗村建设成为美好乡村”。

  “十二五”末实现小康社会”

  2011年,小岗村招商引资就达到近6亿元,一批大型企业在小岗村落户,并部分投入生产,丁俊领导下的小岗村逐步走向了工业化之路。“小岗村的定位,是以农业为基础,大力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加大自身建设,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同时依靠小岗村“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诞生地的资源,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为良翼,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丁俊说。2011年,小岗村人均收入8400元,工农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力求在2016年实现收入倍增,工农业总产值超15亿,丁俊介绍到。近两年,小岗村始终致力于发展集体经济,2011年已经有了零的突破,虽然规模不大,但已具备自身发展能力,未来还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建成”取代十七大报告的“建设”,一字之易,寓意深远。小岗村是否能够提前建成小康社会?丁俊说:“小康社会的建成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工农业产业进步、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就业范围加大、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等协同发展,我们有信心在‘十二五’末建成小康社会”。

  村民生活水平将迅速提升

  谈及被村民挽留续任,丁俊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村民们都很朴实,我同事沈浩非常热爱小岗这片土地、农民、群众,呕心沥血奋斗6年,并把生命交给党,值得我们学习。他为小岗村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接任沈浩同志工作后,感触很深”。如果要对村民们说句话,丁俊想说:“小岗村大有希望,小岗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将迅速提升”。

  全面建立普惠制保障体系

  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急群众所急,思群众所思。“目前,是集体经济大发展时期,要着力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让他们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得到实惠”。小岗村在养老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等方面全面投入,重点发展,“我们的理念是在集体经济二次分配过程中,充分体现公平和均衡,全面建立普惠制保障体系”。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丁俊最关心三农发展。农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推进是不断的变革探索。除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农业科技广泛应用、农业机械化广泛推广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让我们看到了三农发展的希望和发展,也看到了小岗村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6: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