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栋代表——非公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十八大代表、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出人意料地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因为他来自非公企业,来自西部,来自甘肃。

  一共有34位民营企业家作为党代表参加十八大,王栋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们由于民营企业家的身份而备受关注,而在十七大时,民营企业家代表人数是17位。

  王栋说:“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的代表有了很大增加。这是对这些年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种肯定,一种重视,相信十八大之后,非公经济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好的机遇和环境。”在十八大召开前,王栋就作出了这个判断。

  王栋的“预判”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了验证。报告明确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可以说,我们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未来五年、十年,非公经济将会有更大的舞台,更大的作为。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王栋说。

  王栋所说的“之前的判断”,是大禹节水在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后,迅速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先后在新疆、天津、内蒙古等地建起了7家工厂,但在规模剧增的过程中,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这样的“扩张”会造成产能过剩。但是,王栋坚持了自己的判断。“现在我们的产品是供不应求,担心的不是卖不出去,而是生产不出来。”他说。

  在王栋看来,十六大之后,国家也重视民营企业了,原来垄断的领域在逐步放开,给了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生存空间。所以,这几年,民营企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中国经济GDP、税收等,民营企业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十几年,尤其是最近10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与此同时,在王栋等民营企业家的不懈努力和带领下,甘肃非公经济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去年,总量已经占到了全省经济总量的38.5%,全省新增就业岗位的70%以上是由非公经济吸纳和消化,已经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0年,王栋接手了面临破产的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开始了艰难创业的历程。“大禹节水”的名字也是他起的,因为他想用大禹治水的精神发展“大禹节水”。

  事实也是如此,一开始就面临巨大困难。“连一些生产设备都是借来的。”当初创业时的窘迫,王栋记忆犹新。

  但王栋不轻言放弃,凭借坚韧不拔、不折不挠的精神,他顶住了压力,战胜了困难,创造了一个节水行业的创业奇迹——成为首批28家在中国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一家企业。

  王栋的这种精神,也感染了他的员工。“有几个员工的能力很强,去哪里工作都没问题,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半年都没有发一分钱,我劝他们离开公司,但是他们坚决不肯。”王栋说。

  “我觉得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无坚不摧的。”王栋说。这也成为之后企业战胜困难的重要因素,也为企业成立党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

  如今,大禹节水已经拥有147名共产党员,并且都是各方面的骨干,他们带领全体职工向着节水行业领军企业的目标而努力着。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阐述,王栋认为,这表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会紧紧抓住,最终成就一个世界知名的百年企业,这就是我的目标。”王栋说。

  在大手笔谋划大禹节水的未来时,作为党代表的王栋更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他说:“我把我的经验介绍给甘肃的其他民营企业,帮助他们加快发展,为全省非公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白德斌 徐爱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6:4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