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员杨禹:“新一届领导集体更加开放和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5日上午,中国著名的电视评论人杨禹的全部注意力都在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现场。当中国网记者接通他的电话时,已经是下午3点。做了一上午节目的杨禹,略带沙哑的声音中,仍然透出掩饰不住的兴奋。“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未来五年中将更加开放和自信地带领中国稳步发展,中国也将更加从容地面对世界,面对世界看待中国的声音和态度”。杨禹以他一贯的清晰思路和坚定语气,与记者侃侃而谈。

  1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上午11时54分,刚刚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这也是新一届中央最高领导集体首次在中外记者面前的亮相。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符合大家的预期”。杨禹认为,七名常委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经历过长时间的锻炼和历练。平均年龄为63.4岁的七位常委,不仅比上一届常委的平均年龄年轻了,并且,“他们的经历和历练也足以令人相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可以信赖和可以依靠的领导集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他的语气平实,面带微笑,让人感觉亲切。他首先向记者们介绍了其他6位政治局常委,继而,就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以及全党面对的形势和任务做出分析。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面对中外记者,毫不隐讳地说出问题和面对的主要挑战,“作为党的总书记,在第一时间做出如此清晰、明确和坚定的表态,这在预期之中,也在情理之中。”杨禹被习近平总书记的勇气和果敢所感染。

  杨禹认为,“腐败问题就发生在群众的眼皮底下,直接侵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恶劣影响极大。如果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高度概括了摆在全党面前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由此,中国的反腐面临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重申了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并提醒‘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警钟常鸣,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对于中国网记者的这个提问,杨禹说,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见面活动的开始部分和结束部分,分别对与会的新闻工作者表示感谢和希望,令人印象深刻。

  在今天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各位记者朋友“很敬业、很专业、很辛苦”, 感谢大家“对这次大会作了大量报道,向世界各国传递了许多 ‘中国声音’”。同时他表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他希望记者朋友为“继续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作出努力和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除了让记者们感觉亲近、温暖,还让大家感受到一种开放的心态。杨禹认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们,是在一个逐步开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更加开放和更加自信的时代特征。

  “在未来的日子里,新一届领导人面对中外媒体时,会表现出更加开放和更加自信的态度。” 杨禹预期,中国的舆论环境将越来越开放透明。

  只有更加开放和更加自信,中国才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世界,面对世界看待中国的声音和态度。这些声音与态度中,有理解、有误解、有赞许、有歪曲,“但只要从容面对,保持发展信心,带领中国稳步前行,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杨禹对中国网记者说。(记者 傅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21:04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