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江:创业型大学生是创新型中国的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做客人民网

  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15日下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研究员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学习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才创新发展”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江指出,十八大提出了怎么样能够让大学生到基层去就业,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奋斗的措施。比如说实施的大学生支援服务西部计划,2006年开始实施的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还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教师特岗计划,2008年开始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等等。

  他谈到,目前留在基层农村的大学生大体有48万人,包括各种各样类型。而中国现在有60万个农村,还不包括乡镇,因此大学生的数量相对于基层的需求还远远不够。吴江强调,中国每个村都应该有大学生,都要有自己的村官,都要有大学生的村干部,包括三支一扶,包括农村的教师、医生等等,我们应该通过政策、公益岗位、政策扶持,包括各种各样的培训,使他们在基层有广阔的天地。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不能把大学生放下去就不管,应该让他们通过一段锻炼,锻炼了之后回来再到市场上去,比如进公务员队伍,到事业单位或者到企业去。但是到农村任职的这段经历对他们会大有好处,目前有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在农村就发展了,而且自身发展的很好,特别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东部、中部这些大学生都在基层开始创业了。

  他指出,现在国外大学生创业率大概在20%,大学生一出来以后都是自己创业,他们创立的中小企业一般是三四个人,而我们还有差距,现在大体上创业的在3%左右,三年以后失败率高达50%以上,因为大学生资金少,没有管理经验,没有销路,最后只剩下学历。所以我们应该在他们求学期间就实行创业教育。如果我们这680万学生有20%左右的人能够创业的话,应该能带动就业量的增长,今后创新型国家的希望应该在这批人身上。所以大学生是一批优秀的人才,他们应该在就业、创业、创新的过程中去发现自己,去找到自己。大学生现在下不去基层,自身的就业的观念有问题,所以我们应强化他们的就业观念,转变他们传统的思想,不要光想着留在大城市,不要光以为有优越感,应该降低自己的就业预期,增强创业的能力,不断增强这样的适应性。(记者 万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1: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