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和”人民”有何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15日中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发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讲话时重点讲到了责任、讲到了人民。他说:“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责任”和“人民”。这里的责任既有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更有对人民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尊重人民、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从严治党、警惕腐败、改进作风,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关键词。把责任和人民的生活联系起来,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的生活、提高人民的收入、为人民创造更舒适的环境和居住条件,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摆在当前的、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是最突出的问题。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对党和国家的责任,不仅仅要对党和国家负责,更要对人民负责。依靠人民,为人民创造幸福,才可能创造更加美丽的中国。

  把人民摆在第一位,把责任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烈的责任心,用“夙夜在公”的态度去对待工作,迎接未来的挑战,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才能使我们党更加欣欣向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的人民是最伟大的人民,我们的责任,也是最重大的责任。因此,面对人民、面对责任,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为人民干实事,只有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与人民共同奋斗,才能给历史、给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接,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喜事。作为普通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是党和政府在今后把人民放在什么样的位置、把民生放在什么位置;出台什么样的政策、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和人民,足以看出习总书记对人民的尊重和重视、最民生的关注和重视。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人民更有理由、更有信心去期盼未来的美好前景,更有激情去描绘未来美好的蓝图。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美丽中国的伟大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就一定会实现。(王家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3: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