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自信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点提要:

  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艰难求索中,在曲折失败、对比选择的漫长历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终坚定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个方向前进,就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会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成就和方向,这样的判断不是凭空而来。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从千疮百孔、积贫积弱的烂摊子到焕然一新的现代化强盛国家;从“连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成为“世界工厂”;从民生凋敝、苦难重重到走向小康、安居乐业……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是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要在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庞大、人口众多、经济文化一度十分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毫无疑问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艰难求索中,在曲折失败、对比选择的漫长历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终坚定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具有自己特色的治国方式,持续深化拓展富有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正是“中国道路”成功之所在。由此,同样可以更好理解、有效梳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伟大实践。

  历史不能假设,不能臆测,不能割断。回溯过往,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来说,道路的选择至关重要,道路的探索艰辛曲折,道路的确定来之不易。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丰富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靠的是一以贯之、攻坚克难的接力探索,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另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并不是没有方向、没有目标;也不是拾人牙慧、照搬照抄,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正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才在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多重压力和考验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全党的责任。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会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会不断出现。但事实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个方向前进,就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国的发展道路必须由自己选择,中国要用自己的逻辑来解决面对的问题,这已越来越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在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思想意识多样多元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足够的定力和勇气,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聚精会神、一心一意、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科学发展永无止境,新的历史航程已经开启,让我们脚踏实地,团结奋斗,更加坚定自信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4:1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