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文化强国须培育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这一论述明确、凝练,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和总结。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而其中的主体和灵魂就是核心价值观。回顾历史,封建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曾总结出适应自身制度形成和发展需要的核心价值观,并成为其维系社会运转的精神支撑。时至今日,随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文化领域已渐成为各国竞争、较量的重点。不论哪个国家,要想确立其文化地位、维护其文化传统,都必须深入发掘和培育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亮出自己的精神旗帜。

  这简约而丰饶的24字核心价值观,带有鲜明的中国色彩和时代精神,其中所包含的就是社会主义基本、核心、重要的价值理念。从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核心价值体系”,到十八大报告中这通俗简明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我们的表述在从宽泛走向具体,这背后的指导理念也在从理论迈向实践。从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再到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将听上去虚幻玄妙的价值理念细化为大家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个体感受和实践。

  价值观建设的基础是公民价值体系的形成。从某种程度上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恰恰是其它两个“倡导”的基础,如果这一条没有践行到位,其它两个“倡导”恐怕就很难立住脚。就当前中国社会而言,爱国和诚信应当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作为中国人,首要的一条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基本价值问题。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乐,没有爱国主义做全体中国人的精神支柱,中国将会是一盘散沙。同样,诚信,则是一个关乎基本道德的问题。如今市场上制售伪劣层出,网络上造谣生事不断,一个根源就是诚信缺失。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极大涣散人们之间的共识。而敬业、友善,则是根植于我们日常工作和交往的重要道德准则。这8个字言简意赅,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所坚守的基本价值,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说话办事所秉持的基本理念。

  但也要看到,今日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道德意识、价值取向日趋分化。而这样一个内涵丰富的核心价值观体系,有助于我们在利益多元条件下寻找和培育基本的社会共识。这个共识,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让中国的未来更加美好。只要我们能始终坚守住这一点,不论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不论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怎样变化,我们都能够不断发展自己、强大自己,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扰。

  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力量的支撑,就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支撑,这是我们的精神基石,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如今,文化强国已在路上,要在这条路上走得稳妥而扎实,提炼和培育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更是一个经济崛起后的大国在文化上的追求。相信,只要我们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精神旗帜,就一定能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张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4:2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