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出版业:建设文化强国是工作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十年来在改革领域里,文化体制改革是最大的亮点,发展最快的是文化产业。”随着党的十八大的圆满闭幕,新闻出版总署昨天邀请十几位新闻出版界代表举行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建设文化强国仍是新闻出版业的工作目标。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表示,目前传达好、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十八大的精神是出版业的中心任务。“即将出版的文件、报告、党章,要在全国展示展销,把十八大的文件在几天内传到全国。”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自信。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了建设文化强国这个目标,除这个目标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文化自觉,而文化自觉又来源于自信。有的人盲目崇洋媚外,盲目吸收西方文化,因此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我们有责任进一步提升我们文化的自觉、自信。”柳斌杰说。

  从文化建设角度来说,就是要改革体制,转变管理方式、生产方式。此外,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功能,保障人民更多的文化权益,也是亟待加强的问题。新闻出版业将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柳斌杰强调,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应当扎实地加强技术与文化的融合、产业金融与文化的融合,培养产业带、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等。“我们的文化不能是温室的花朵,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要在风雨中成长,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真正体现中国文化影响力。”

  柳斌杰指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创新能力、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以及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事业等都写进了十八大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探索新闻出版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记者李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