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会对世界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

——访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

  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刚刚闭幕,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就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见到记者,梅利尼科夫立即高兴地说:“请允许我代表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祝贺十八大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梅利尼科夫说,和中共历史上历次代表大会一样,中共十八大对于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大会总结了以往的工作,决定了党未来的战略和战术。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此次代表大会对全世界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梅利尼科夫指出,在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在现代政治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迫使全世界都关注此次代表大会,关注大会提出的任务。

  梅利尼科夫告诉记者,他已经认真学习和研究了胡锦涛的报告。他说:“我已经了解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的主要思想和结论。我高度评价这一重要报告。”每次中共党代会都提出前进的具体步骤,中共十八大也成功地继承了这一传统,报告不仅总结了国内的工作和提出今后的行动纲领,而且也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科学论断,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

  梅利尼科夫认为,中国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取得了令世人叹服的成就,继续完善这一模式,既有创造性,又有务实性。要完成这一重要任务和使命,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看到,胡锦涛多次强调党的纪律、党的团结和统一、改善党的领导方式、重视教育和培养新干部。

  梅利尼科夫说,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了政治改革的重要性,认为政治改革是为发展人民民主而进行的全国改革的组成部分。建立在高效和公正基础上的人民共同富裕之路是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保障。

  梅利尼科夫说,中共领导新中国已经63年了,中共建党也已经91年了,中共走过一条漫长的历史之路,积累了不可估量的政治、意识形态和组织经验,积累了斗争与胜利、管理国家和领导伟大国家的丰富经验。中共证明了,无论环境多么艰难,中共以自身固有的革命的坚定性,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总是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困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进入了太空,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社会和经济改革。“近些年来,我曾多次访问过中国,每次我都能发现贵国的新变化。中共是实现中国人民幸福和国家繁荣昌盛的坚强斗士。我坚信,只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就有美好的未来。”

  梅利尼科夫说,中共十八大再次强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中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其力量就在于能够创造性地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与中国同志的多年交往,我发现中国党的领导人认真分析实际情况,善于总结经验,修正错误,克服条条框框的束缚,作出正确的判断。中共在理论创新方面的经验值得俄共借鉴和学习。刚刚结束的俄共十月全会就提出了加强思想理论工作的任务。虽然我们两国国情不同,但中国的经验对俄来说是十分有益的,俄共非常关注中国党的建设和发展。这些经验对于俄共纲领的完善、对于现代社会主义未来模式的形成都是不可或缺的。”

  梅利尼科夫认为,中共十八大对发展和深化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意义重大。他说,中共十八大是在世界从单极向多极化过渡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也指出,国际关系的力量对比向着保卫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促进了世界向多极化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毫无疑问,这一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俄国家杜马和中国人大的合作也是这一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梅利尼科夫祝中共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我坚信,中共在解决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中会充满意志和智慧!”

  (记者 杨 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