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广谦:把握机遇 赢得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也充满挑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经过10年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问题较多,这些都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道路上必须全力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直面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令人振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在未来几年间,我们不仅要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要努力使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确保到2020年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外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 王广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