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大树:“两个全面” 缺一不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结果。两者联系紧密,缺一不可。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鼓舞人心。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密不可分的。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进程中,只有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一系列要努力实现的新要求。从经济领域来看,我们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等。努力实现上述新的更高要求,还要靠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通过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的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添长期发展后劲。

  (作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大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