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 薇:创新驱动 可持续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依靠技术进步、自主创新和提高劳动力素质,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清晰地表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实现政策导向的转变。

  一要实现从投资激励导向转向创新激励导向,解决企业的创新动力问题。企业是否愿意创新取决于创新能否给企业带来效益,企业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市场竞争的压力、市场需求推动和对未来盈利的预期。当前,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把政策重点放在鼓励企业通过创新来提高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上来。

  二要从科技政策为主转向创新政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创新环境是各项政策和各种体制综合作用的结果,科技政策只是创新政策的一部分,要加强政策的协调性,一方面,要把创新政策融入科技政策、产业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贸易和教育政策等各项政策中去;另一方面,要促进创新链条上各环节的政策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各环节投入的协调性和连续性。

  三是要培育创新要素,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实现有效创新不仅需要研究开发人才和科学家,还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一线生产者和管理者。因此,要优化教育结构,改进教育模式,供应创新链条各环节需要的多层次创新人才;创新激励要落实到调动人的积极性上来,形成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 吕 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