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洪向华:改善民生 促和谐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连着公平,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拉动消费又增加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为我们加强社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5000多美元,人民群众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求日益增长,民生领域巨大的内需潜力会持续加快释放。加大民生投入,本身就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应有之义。因此,要适应群众的新期盼和形势的新要求,把民生工作放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把重大民生工程摆在发展工程的优先序列,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只有就业规模扩大了,劳动者的收入增加了,扩大消费才有条件。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社会保障是一张“安全网”,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可以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增强消费意愿。

  实施好重大民生工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既关系民生也关系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具有惠民生、稳房价、扩内需、促发展的多重作用。我们要加大这方面投入,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作者:中央党校科研部研究室主任 洪向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