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殷 宏:造就创新型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既是国家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实现自我提升的难得机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此我们深有体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是我国专门从事预防兽医学研究的著名科研单位之一。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兰州兽医所的控股公司,有强大的科研力量作为依托,是农业部指定的口蹄疫疫苗定点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兰州兽医所和中农威特公司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口蹄疫、水泡病、猪瘟、支原体、草地蠕虫、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寄生虫病等领域均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疫苗、诊断试剂等产品研发方面已形成良性循环。

  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的战略需求,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动物疫病防控理论和防控手段的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动物疫病诊断制剂和疫苗的成果进入世界前列,为服务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逐步将两个单位建成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府咨询与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富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研究所和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于人才。首先,构建一流创新团队、创新高效激励机制。我们将创新措施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其次,我们要创新科技评价体系、完善创新工作机制,鼓励科技人员开展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第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成果转化效率。继续深入对口蹄疫、寄生虫病等动物重大疫病的研究,在快速诊断技术、新型疫苗创制与产业化、重要病原溯源数据库建设、新发疫病监控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第四,推动创新文化建设、丰富文化建设内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环境,在全所形成有利于创新激情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殷 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