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福全:立足于质量和效益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的动力来自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一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二是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就是要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的体制机制,引导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培育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实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就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创新整体效能。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必须探索政府支持企业创新又与国际接轨的有效方式。从国际经验看,政府投资于企业的研发资金应主要投向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投资于大企业的研发资金应主要投向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和共性技术研发。企业的技术创新政策更加重视需求面政策的运用,包括公共采购政策、技术标准制定、消费者补贴等,以创造更加广阔的市场需求拉动创新链的循环。另外,政府要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企业的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在建立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有效机制。关键是解决利益机制问题。产学研都是不同的利益主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如果各自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产学研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协同。利益机制与评价激励机制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应充分考虑不同主体的特点实施分类评价,让产学研协同创新成为自发的、内在的需求。在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评价激励机制导向上,应更加重视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真正体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价值。

  (作者: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 孙福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