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柳建尧:改革创新永无止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强国战略是“五位一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改革,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做大中国科技出版产业。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文化强国战略是“五位一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强调了文化建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作为文化产业的建设者,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在完成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以“三改一加强”为重点,以股改上市为契机,继续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改革,激发文化生产要素的活力。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实践表明,企业能否真正与市场经济相容,不仅取决于公司运营的市场化,更取决于公司治理机制的市场化。缺乏股权结构多元化作为基础的公司治理结构,最终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

  二是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国家骨干科技出版集团,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借鉴发达国家出版产业转型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出版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加快推动经营结构从单一平面出版到多媒体出版的转变,积极抢占数字出版制高点。

  三是要抓住发展重大机遇,做大我国科技出版产业。过去10年,作为中央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是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这10年也成为集团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10年。可以预见,党的十八大以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高潮即将来临,出版传媒产业将迎来又一个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集团将按照发展规划的部署,以内涵发展为主、内涵和外延发展并举,力争在2013年实现股份公司上市,为集团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努力增强产业发展实力,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做出贡献。

  (作者: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总裁 柳建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