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着电动车去赶集——百姓议盛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十八大召开的第4天,农历九月廿八,恰好是江西省丰城市洛市镇农民赶集的日子。该镇每逢农历尾数是二、五、八的日子赶集,各村的农民一大早就会聚集在镇中心的农贸市场出售自己的农产品,家住段上村的农民曹爱荣也是其中的一员。

  早晨6时多的时候,老曹还在家收拾刚摘来的蔬菜,隔壁家周大爷过来准备同他一起去赶集。“老曹啊,你要快点啊,去晚了菜就卖不出好价钱啦。”

  老曹用手指了指储物间里一辆新的电动三轮车,得意地说:“大爷,不用着急,我儿子最近从广州回来看我,给我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骑着它上水泥路,20多分钟就到农贸市场了。”

  周大爷非常感慨地说:“你们现在卖菜真是轻松了。七八年前我们赶集的时候,都要三四点钟就去地里摘菜,一根扁担加一双腿,天还没亮就得往镇上赶。”

  “大爷,现在的集可再也不用‘赶’了。公路村村通以后,过去的泥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咱农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骑上电动车了。近几年,政府又取消征收集贸市场管理费,一天下来,赚到的钱,可都是自己的啊。”老曹很高兴地解释道。

  十七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江西省响应中央号召,2010年底就实现了乡镇100%通油(水泥)路。这不仅极大改善了农民的出行条件,而且使农副产品运输更快捷、成本更低,大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旁的曹大婶看着这高兴的爷俩,也有话说了。“上次儿子不是说嘛,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关心农村的发展。咱们这条水泥路呀,不仅是一条平坦路,更是一条幸福路、致富路啊。”

  老曹说:“是啊,前几天党的十八大召开,我特别认真地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他说,要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咱农民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