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期待:安居更乐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学的时候,经常唱的歌是《幸福在哪里》,知道幸福在辛勤的工作中,在知识的宝库里,在晶莹的汗水里,在闪光的智慧里。可是,在工作尤其是有了独立小家庭以后,才明白幸福是那么现实:一套蜗居,一台液晶彩电,一辆小车……在得到短暂的幸福之后,又有了对幸福的新渴求。从而我明白了:幸福在不断设定目标的追求中,幸福在努力之后的梦想成真里。

  网络上的调查引人关注,要想在相应城市生活“不惶恐”,月薪必须达到若干,网络的公布竟然精准到十位数,譬如上海9250元、温州8020元等,我深不以为然。幸福是什么?是感觉,夜半回家的窗中的灯光给你幸福,临行前妻子的拥抱是幸福,妈妈为你整理衣领的抚慰是幸福,甚至同事的赞叹、领导的肯定、孩子的一张好成绩的试卷,都是幸福的感觉,绝不是宝马车和确凿的数字。“宁肯呆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那是唯感官唯金钱唯消费论,应嗤之以鼻,不值一提。

  当然,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我也得现实生活,一日三餐,我也得细微琐碎,计较收入敷出。我的收入从刚上班时的300多元,到500多元,到800多元,到超千元,现在也仅2200多元,尚不及网上数据大连5000元的一半,难道我就不幸福么?非也,每一次的涨工资,我都幸福感特强。当然,我还有更高的生活目标,理想收入是4000元或更多一点,在中原城市南阳就可以相对生活得更悠然。因为小城生活节奏慢,没有太大压力,竞争不激烈。还是中原粮仓,遍野菜地果园,一年四季瓜菜果蔬供应及时,物美价廉,故米面粮油等家庭开支相对较低。因此,我的收入虽然一般,加上妻子收入,在这个小城里生活也算安居乐业,怡然自乐。

  十八大首次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彰显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我对此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我期待各级党和政府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持重在为民、民生至上,到2020年翻一番目标实现时,社会福利更多惠及百姓,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成熟,百姓可分享的发展成果更多,收入倍增,而且增加含金量,甚至超出其本金的效能,得到更多的“利息”,进一步提升幸福感。

  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务实勤奋,不游手好闲,就会过上更好生活,就会一次次获得和品享更多的幸福,叠加的幸福。(鲁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