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大强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认为这一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阿根廷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罗贝托·孔萨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十年。中国文化崇尚和谐与和平。中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也给世界带来了中国文化,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不仅对中国,对未来世界的健康发展也非常有意义。

  乌克兰-中国合作协会执行董事谢尔盖·科舍沃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今世界虽然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但中国依然保持其文化特色。相信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将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

  德国汉学家黑尔维希·施密特-格林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珍惜自己的传统文明,保持中国文化的精髓,使中国文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发挥自己传统文化的优势,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提升综合竞争“软实力”的重要方面。

  施密特-格林策说,中国学术界及文化界表现出很高的对外交流和学习的开放意识、积极态度,这反映了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悠久传统文化的强烈愿望。当前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无论是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在不断拓展。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是非常正确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德国民众对此非常有兴趣。中国扩大文化影响的力度可以加大,传播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

  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胡逸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赞赏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念。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让海内外每位华人都有责任去传承发扬。海外华人可以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中无形、又无所不在的桥梁。中国将在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每一个海外华人所喜闻乐见的。

  美国华美协进社主席麦卡尔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文化教育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走向世界,中国艺术家在美国的演出和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更多美国人对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学汉语的美国人日益增多。

  埃及文化部前顾问胡萨姆·纳萨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文化最大特点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中国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表率。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这些年来特别重视其在全球的文化形象普及,并以其取得的成果而自豪。孔子学院的建立为促进双方交流、了解和互信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孔子学院斯方院长塞内维拉特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中国文化的贡献不可或缺。中国文化所推崇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人民建设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应该把自己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扩大与其他国家文化的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