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科学谋划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谋划党的建设,是历次党代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并以科学化为主题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布局与重点,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科学谋划党的建设,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共识。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党的建设的主题、主线、目标,直接关系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是科学谋划党的建设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作出了明确界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建设的主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一重大命题得到了确认和升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相对于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于主线的表述,增加了纯洁性建设的内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建设的目标,相对于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目标的表述,这一定位更为简洁,党的建设目标也更为明确。

  党的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是从党的建设内在规律出发作出的总体谋划,也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支撑。

  党的建设从领域来说要全面推进,但从抓手而言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八个方面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举措。其中,包含不少新的提法。比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进一步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新的思路。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建设所处环境比以往更为复杂,党的建设面临任务比以往更为繁重。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四个“必须”、四个“始终”: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本色意识和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的集中体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与自觉。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3: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