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新领导人向世界展现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在15日率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与媒体见面,并发表了讲话。由于此次是习近平接任中共领导人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因此也被视为他的“就职演说”。

  习近平的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形容“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并先后两次表示,中共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还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的奋斗目标。

  他在讲话中也承认,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到“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声称“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而且要“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国网民也对习近平的讲话作出评论。作家北村评论说:“习比较务实。会有所作为的。”

  因就钓鱼岛问题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而走红网络的新华社驻美国记者冉维也认为:“讲话的一些用语很贴近生活,挺朴素、挺实在的。”

  一位深圳网友说:“习总讲话相当有水平,没官腔,脱口成章。”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集体亮相,中国网民在微博上的围观和反应显然比此前一天十八大闭幕时热烈。

  就在新任中共领导人亮相的前一两个小时,不少网民已开始发微博等待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网民普遍对习近平第一印象良好,不少网民赞许习近平“说话得体稳重不拘谨”、“平易近人”、“是历届领导人里普通话说得最好的”。

  随着习近平等人将领导中国走过下一个十年,许多网民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期望。大部分网友的期待仍是希望领导人在民生和反腐问题上有所作为。

  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今日中午带领他的新伙伴们登上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讲台,与海内外500多名媒体记者见面。

  习近平发表了一份“就职演说”,强调了与人民同甘共苦,建设可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的决心。他的平实的讲话,被在场的记者们诠释为自己亲手动笔写的一份讲演稿,朴素而富有感情。这意味着,习近平第一次亮相,就给世界一个极其良好的形象。

  可以用“温和”来形容这一届中国的新领导集体。

  新领导班子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大都有上山下乡的苦难生活经历,这使得他们具有更大的忍耐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二是他们比前任更具有高学历,习近平和李克强均拥有博士学位,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有到国外研修和访问考察的经历,具有很好的知识素养和国际视野;三是他们都有从基层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努力进步的经历。这不仅让他们具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同时也多了处理各种棘手问题的技巧和手腕。

  15日中午,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在人民大会堂亮相,在全世界媒体的镜头前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

  根据十八大新闻中心的安排,500多名中外记者早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等候,见面会举办场所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人头攒动,任何一个有机会拍得好照片的位置,哪怕只是缝隙都早早被来自海内外的各家媒体占据。

  来自五大洲42个国家180多家媒体的近250名外国记者,来自港澳台70多家媒体的近100名记者,与内地60多家媒体记者一道,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午率领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前,有些媒体已得知政治局常委绝非9人。因为台上早已依序贴上了排名数字,只有1到7,新任常委各凭数字站定位置。

  在见面会开始前,大部分媒体都不知道台上的红地毯上已经贴了这些被外媒戏称为“神奇号码”的黑色数字贴纸。等见面会一结束,许多媒体一拥而上,抢拍这些数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