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朋友提问中的民生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生牵动党心民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主要指向就是民生问题,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学校午餐安全事件……这样的食品为什么能卖?我们怎么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现在房子太贵了,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买了房子把钱都花光了,还向银行借了很多钱,都没有钱给孩子买玩具了……怎样能让房价降一点?”十八大期间,《中国少年报》两位小学生记者的提问引起广泛关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小记者有大思考,小提问折射大民生,十来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关注思考身边的社会现象,并且能从小现象归结出大问题,很不简单。

  “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制度建设,我们会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社会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房价的问题将来会解决的。”两位部长的回答体现了党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心与魄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在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7%,而且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去年增至5432美元。成绩有目共睹,但还必须清醒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是社会最主要矛盾。当前社会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两位小朋友提出的食品安全、房价过高也在其中,这些都是大国崛起中“成长的烦恼”,也是群众关注和盼望解决的焦点问题。这些问题关乎民生民情更牵动着党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主要指向就是民生问题,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要靠科学发展来实现,两位少年的问题,也必将在发展中得到有效解决。(远 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7: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