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案制给党内民主注入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郑重写入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作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民主化进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有感于基层民主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群众“将热茶递到党员手里”,这让杞县基层干部陈连富越干越有底气。“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对人民要有热情,带队伍要有激情,只有这样,大伙儿才能信你服你,才能跟着你干。”这是十八大代表、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外建党支部书记黄久生的切身体会。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是党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的根本所在。基层的民主实践最接“地气”,陈连富的“底气”和黄久生的“体会”说明,跟群众打交道,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要充分发扬民主,真正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有事能解决”。

  当然,将基层党员群众声音诉求带到党的最高政治殿堂,不仅需要认真倾听,更需要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加以回应保证。我们看到,十八大报告中,“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关党内民主的论述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更成为热议的焦点。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通过党员代表把基层意见、建议、心声,直接提交党代会上研究解决,缩短了基层民意和党的决策机构的距离,增强了党中央与基层的互动,让党的决策更“顺应人民意愿”,符合群众切身利益。正如党建专家所言,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完善了党内的权力运行机制,使权力和权利双向运行,有利于更好地发展党内民主、科学决策和实行监督。

  当今世界越来越“平”,也越发呼唤沟通。世界各大政党都面临着与党员民众如何有效互动的问题,尤其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无疑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十七大作出党的各级党代会实行任期制的决定,同时试行常任制,十八大报告又郑重写入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作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民主化进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积跬步以至千里,可以预见新的历史时期,党内民主将得到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将实现更好的良性互动。(孙 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7:0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