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中国——变化与传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前夕,克罗地亚最大都市报《晨报》以“中国-文化与传承”为题发表了前总统梅西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将产生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明年春天中国政府将实现换届。在此之际,我们不仅要思考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同时还要自问对中国我们究竟了解多少,是否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全面清醒的认识?我的回答是“不”,对中国的认识甚至可以说有些可怜。我们对中国远不及我们应该了解的那么多,而对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还在猜测之中。我们过于专注于欧盟和与美国保持更好的关系。当然,加入欧盟对于克罗地亚肯定没有错,在我两任总统任期内这也是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与美国的良好关系既是必然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但这不应成为全部。还存在第三世界国家和新兴大国,而中国在这些国家中无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将中国放在克对外政策中应有的位置上。中国党和政府最高领导层将实现干部年轻化,而这并不会对中国的基本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政策是通过深思熟虑制定出的长远规划,不是为了未来几年或者下届选举制定的,而是着眼于下一个十年规划。这也是中国相对于其他大国的基本优势所在。当然,中国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是允许必要的修正的。

  我在总统任内和任后多次到访中国,每次访问都会让我感到震惊。我必须承认我钦佩中国的进步。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和市场经济的并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不可动摇。这一模式到目前为止被证明是成功的。中国正加速在向超级大国和发达国家迈进。市场经济在中国既表现出其优势也表现出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贫富差距拉大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中国政府高层需对社会两极分化的趋势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大力采取措施改善民生,尤其是贫穷落后地区的生活水平。上海是中国发展的一面镜子,过去我们经常说美国是大都市、现代摩天大楼的代名词,那么我建议大家到上海去看看,在那里可以看到更多的现代化。

  我们现在都需要消除对中国的偏见。以我本人第一次到北京为例,印象中北京到处是自行车,那时我却很难找到他们的踪影。小轿车越来越多,既有外国进口的,也有中国自己生产的。中国汽车产量很大,可以预见中国汽车很快会走进国际市场。不过,在中国开车确实有点冒险,因为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很多。我相信中国人一定会解决这些由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问题,因为中国人已经证明了有能力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并将出现的问题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我曾与两位中国国家主席会晤过,并且有幸接待过胡锦涛主席访问克罗地亚。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真心诚意与克罗地亚发展合作关系,但遗憾的是,出了口头上表达对华合作意愿外,在落实具体措施方面克罗地亚还没有迈出步伐。一些克罗地亚公司尝试着开拓中国市场,但效果很不理想,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克罗地亚的企业来说太大了。克罗地亚作为小国,在任何方面都难以满足中国大市场的需求。比较现实的是,克罗地亚与中国的某些省市结成合作伙伴。我们要对自己有清醒的定位,同时也要保持进取心,与克罗地亚的邻国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另一方面,克罗地亚应对中国投资采取更加欢迎的态度。中国方面有意加大对克罗地亚投资,并提出了一些具体项目,但未得到克罗地亚政府的积极回应。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已与一些国家开展了成功的经贸合作,非洲就是很好的例子。

  中国和克罗地亚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可以开展更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中国和克罗地亚在对外政策上立场相近,我们都主张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主张改革联合国以提高其应对当今各种挑战的能力。中国所提出的促进世界和平、加强国际合作、国与国平等相待、每个国家有权选择自己的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的立场,这些都符合克罗地亚的主张和利益。

  最后,我要重申,中国高层领导换届不会使对中国的基本政策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变化不会影响到传承,更不会影响中国对进一步与中东欧地区和对克罗地亚国家合作的愿望。我衷心希望克罗地亚方面能充分认识到中国方面的真诚意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