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60年跨越上千年拉萨人民很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下午,十八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坚持科学发展 创建幸福美丽拉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空降农民”问,拉萨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幸福城市,拉萨人的幸福感源自哪里?

  齐扎拉说,拉萨是一座圣城、一座高城、一座净城,也是一座新城。解放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这座城市每年都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剧变,每月都有着夺目的变化,在整个地球上都再也找不到像这样一个短短60年跨越上千年的剧变。

  齐扎拉指出,与其他的首府城市相比较,拉萨的物质文明和现代化生活享受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拉萨本身的发展变化是幻觉式的、是跳跃的、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它是从没有一寸公路、没有电、没有任何现代文明的物质基础,从一个没有民主政治、把人当做牛马来看待的社会制度,发展到人民作为社会的主人。人民群众从自己身边的吃、住、行、上学、看病等等里面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

  幸福首先源于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解放60多年来,党的三代领导人都非常关心西藏。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明确作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战略思路,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新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去年专程到西藏,就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同时,西藏也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拉萨的居民,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国家和整个中华民族对西藏的关心关怀。

  第二,源于政治上的翻身解放。过去的西藏,落后、野蛮。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实行民族改革以后,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当家做主人的权利,这是一个巨大的解放,自己的生活自己可以安排。特别是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拉萨的人民群众感觉是幸福的。

  第三,源于经济上巨大的发展和进步。整个西藏的发展进步和全国一样,有了历史性的剧变。近五年,拉萨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8%,已经达到了6019.8元,居民人均纯收入在近五年当中也增长了15.6%,已经达到了17654元,增速很高。电视、电话、汽车已经进入了许许多多的农户家庭。过去的拉萨,要吃到新鲜的蔬菜是很困难的,现在海鲜水果应有尽有,和北京超市上的新鲜水果没有任何差距。

  第四,源于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党和国家花巨资保护拉萨这座优秀的历史文化名城。党的信仰自由的政策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所以,老百姓的内心是非常幸福的。

  第五,幸福源于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拉萨以藏民族为主,30多个少数民族共同聚居,大家和睦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常友好。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哪一个民族的居民都感觉到幸福。

  第六,拉萨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非常好。拉萨的天空是最蓝的,云是最洁白的,空气是最纯净的,河水是最清澈的,阳光也是最灿烂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大家都觉得生活很放心、很好。

  齐扎拉强调,拉萨社会和谐稳定。拉萨是国内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只要报警,警察五分钟之内可以赶到任何一个现场。社会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52%,有的区域连续很长时间没有一起治安案件,有的商铺晚上不关门。任何一个人,晚上在拉萨街头上都非常安全。这样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使拉萨居民感到非常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9: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