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光明:中国积极面对未来两大安全威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人民网今日上午特邀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光明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大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光明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应该说主要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是传统的安全威胁,传统的安全威胁主要就是那种强权政治,比如搞霸权主义的国家,想颠覆我们的政权、推翻我们的制度,属于传统的安全威胁。还有另外一个层面的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越来越多。非传统安全威胁比如像自然灾害,还有恐怖主义,这也是一种比较突出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刘光明认为,面对目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根源越来越多元化,威胁的表现形式与威胁的传播途径也越来越多元化这样一种现实,对于我们军事来讲就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也应该有两个层面。针对传统的安全威胁,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核心的核心军事能力,这是最主要的、最关键的,因为它是决定我们军事能力的一个主导性的因素。另外,还要提高非战争军事能力,因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就要求我们要有各种专业性的相应的军事力量。比如说抢险救灾有时候需要用到专业的力量,包括应对恐怖分子,我们不能用传统的战法去对付,要用相应的专门训练的一些专业力量去对付。也就是说,我们要有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相应的非战争军事能力。因此,我们要构建多样化的军事力量体系,增强多元化的军事能力,这是我们主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十八大报告里面也专门提到了要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多样军事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20: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