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周贤:十八大描绘中国“大国防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人民网今日上午特邀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光明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大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赵周贤认为,“大国防观”就是跳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本身,站在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全局高度,甚至以世界眼光来看待国防和军队建设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部署非常鲜明地体现了这种“大国防观”。

  他指出,我军要跟上“大国防观”,就是要把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观点学习好、领会好,要把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握好、落实好。只有这样,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取得历史性进步,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赵周贤指出,我们过去讲的富国与强军统一,长期以来对海洋在中国传统的国家安全观念里一直是重视不够的。过去国防更多的强调守土,有时候把它的视野缩小到守边,成了边防。而“大国防观”是指,在全球竞争的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国家的利益边疆、安全边疆都急剧扩大了,因此,我们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国家利益拓展对国防提出的新要求。只有树立了“大国防观”才能更好地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业,全面地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大的国防和人民军队,真正地保卫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20: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