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光明:海洋、太空、网络“三大空间”攸关我国国家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人民网今日上午特邀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光明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大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光明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理解。

  一是现在全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向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拓展渗透越来越快,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科技创新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尖端。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成果往往最先应用的领域就是军事领域。发达国家军队在这三大空间的科技优势相对来说比较突出,未来对我军形成的最大威胁也必然来自这三大空间,这是第一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

  二是国家利益越来越向这三大空间发展。国家利益发展到哪里,我们军队的使命任务就要延伸到哪里,这是第二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

  三是未来作战样式、武器装备等等,与这三大空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谁掌握了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胜算,所以,这是第三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

  四是这三大空间的军事科技虽然很尖端,但是也很脆弱,因为有一个规律性的现象,越是精密的科技体系,它的抗打击能力往往越差,一旦某个环节或者某个链条被毁掉,就可能导致整个作战体系瘫痪,这就从某种程度上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也就是我们不用从整体上去缩小时代差,只需要把重点放在关键领域搞跨越式发展上,这是第四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

  刘光明针对网友提到的我军未来是否要大力发展海军、空军、二炮的问题没有直接回答,但是提供一点已经公开的相关信息:《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加强以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为重点的作战力量建设,全面提高军队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20: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