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光明:中国军队革命化与现代化不矛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人民网今日上午特邀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光明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大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光明指出,军队建设实际上就是两大根本问题,一个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首要问题,这实际上就是革命化,主要解决不变质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主要解决打得赢的问题。正规化实际上是为革命化和现代化提供服务保障的,也就是通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保证军队听党指挥,保证军队提高战斗力、打胜仗。

  他认为,革命化与现代化实际上并不矛盾,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革命化为现代化指明政治方向,离开了革命化,现代化就没有了方向和灵魂。比如,我们党的军事思想博大精深,搞革命化,用我们党的军事思想来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指挥员的头脑,现代化就能搞得更好。现代化为革命化提供力量支撑,因为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如果离开了现代化,革命化程度再高,也没有实际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20: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