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证监会党委认真传达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6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证监会系统党的十八大代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传达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十八大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传达了党章修改情况,十八大列席代表、证监会纪委书记黎晓宏传达了十七届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列席代表李小雪、宋丽萍谈了参加会议的体会。

  郭树清结合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开拓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等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的内容写入党章,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国家社会建设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郭树清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准确而鲜明地阐述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科学性、实践性。比如,要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建设道路;要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提出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等“四种意识”,等等。

  郭树清指出,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明确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要紧紧围绕这些要求,狠抓落实。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分配到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和最薄弱的环节。加强金融监管就是要继续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金融创新,就是要继续减少行政审批,放松管制,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进行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就是要均衡发展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改善我国金融体系结构,清理规范各类类股票、类期货交易场所,引导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提高全系统、全行业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是要继续拓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加快建设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真正形成“金字塔”型市场体系结构,做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社会保障等的对接与服务,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对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统筹兼顾,把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与解决近期紧迫性问题结合起来,掌握好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持培育市场机制、依法治市、公开透明和对外开放的原则,不断深化和推进各项改革,全力以赴做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不断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郭树清就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精心抓好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十八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党委中心组还要继续组织学习,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系统各单位也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深入细致安排好本单位职工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二要学用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髓和实质,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创新改革、发展、监管、服务理念。

  三要把握机遇、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牢牢把握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不断探索有利于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内在机制。进一步推动完善税费结构,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市场环境,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积极发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积极做好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加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交易所等市场主体建设,不断引导和促进规范发展。

  四要练好内功、切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持续动力,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使市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大众。强化领导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监督与管理,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人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着重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监管公信力和执行力,培养造就一支监管有力,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监管队伍。

  五要继往开来、扎扎实实为市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要按照十八大既定的任务目标,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市场的实事。要稳妥有序做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要密切关注和跟踪市场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坚持不懈地强化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认真总结今年的工作,梳理和提出明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提高科学性和前瞻性,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夯实基础。

  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及会机关各部门、会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讨论,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21: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