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相信中国人民必将再创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本报记者对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进行了采访。梅西奇表示,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和新的理念,不但对过去1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也为未来中国的基本走向绘制了蓝图。

  梅西奇说,中国在过去10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些发展成就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中国的文化、科技、教育和医疗等方面也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在中国不断增强国力的同时,也有一些国家表现出不理解和不相信,这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有真正了解中国。那些还在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人,是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完全没有看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谈到经济问题,梅西奇说道,中共十八大提出,将在2020年将人均GDP和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这既是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中共对民众的最好承诺。

  中国提出要进一步保护环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合理利用资源之间的关系,这些都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环境恶化的不良后果,并且愿意从根本上治理污染问题,建设一个“美丽中国”。克罗地亚一直以来对于环境保护都非常重视,中国和克罗地亚在环境保护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对于克罗地亚来说,作为中国的一个旅游目的地,随着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到克罗地亚来旅游。他相信,中国游客无疑将成为克罗地亚旅游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关于减少贫富差距和城乡差别的问题上,梅西奇表示,贫富差距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减少贫困人口,增加普通劳动者收入的理念有助于减小贫富差距,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梅西奇认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国所走过的道路被证明是正确的,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也在促进民主和人权方面不断努力。

  今年是中克建交20周年。梅西奇表示,中克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对很多国际问题都有着相同的看法。中国现在提出要继续走和平外交的路线,不管国家大小都平等对话,这些都是克罗地亚所支持的。他希望新一代中国领导人继续深化中克关系,并且表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将成为中国在欧盟中的一个新伙伴。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中共刚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梅西奇对新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习近平表示祝贺。梅西奇表示,中共过去带领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走上致富道路,相信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必将引领中国人民阔步前行,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4: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