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中共新领导集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 国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15日称,奥巴马政府密切关注中共领导人换届,并期待与中共新领导集体共事。他表示,理顺美中关系是一项长期工作,并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优先领域。

  多尼伦当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美国亚太政策发表讲话时称,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自2009年1月以来举行了13次会晤。中美之间建设了深入广泛的沟通渠道,形成了积极、建设性的关系。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是双方有能够管控分歧的上层建筑。这些沟通机制使双方能够拥有“富有成果的建设性关系”,奥巴马政府“期待与北京的新领导集体共事”。

  美国主流媒体15日对中共领导集体换届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华尔街日报》在头版刊登“中国揭晓新领导”一文,并配发中共新领导集体在人民大会堂与媒体记者见面的大幅照片。文章突出报道了胡锦涛退出包括中央军委主席在内的党内所有职务,以及中共政治局常委数精减等内容。《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均详细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讲话内容。

  埃 及

  埃及《金字塔报》和《共和国报》及中东通讯社16日均报道了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及选举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常委的消息。

  《金字塔报》称,习近平承诺要努力战胜腐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为解决腐败是执政党面临的“紧迫问题”,并承认在国内问题上面临着“有力挑战”,必须找到解决办法。

  《共和国报》发表消息称,中共十八大取得了成功。习近平当选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意味着党内权力交接顺利完成。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将负责制定未来10年中国的政治、经济大政方针,领导中国走向繁荣。

  中东通讯社对中共领导换届后继续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予以特别关注。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晨报》今天用一个整版介绍了中共领导人换届的消息,详细解释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的选举产生过程,以及7名新政治局常委的简历。

  《晨报》指出,中共政治局委员人数由9人减少为7人,这将加速中国对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而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的降低和女性委员的出现,将使中国的政策更加具有活力,并照顾到各个阶层的呼声。

  《晨报》还发表了我驻克罗地亚大使申知非题为《“美丽中国”将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署名文章,向克罗地亚人民阐述了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和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4: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